KEYEAST00        

可能是最近看太多併購新聞後,所以想要動手寫寫我一直想整理和認識多一點這間公司。說實在的,我不是裴勇俊的粉絲,當初風靡眾多媽媽姊姊的冬季戀歌到現在我只記得那張海報,劇情我真的一片空白。但要是提到KEYEAST,或許透過裴勇俊我還了解的多一點。

將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做對的事。這是很多轉業的人們總是想要證明自己在其他領域有所作為,然後參與規劃製作公司的營運,如果運氣好加上有實力當然一切正向發展;反之就每況愈下。

2004年成立自己的經紀公司BOF,其中持有股份高達82.44%,2005年則是和日本軟體銀行創辦人孫正義合作,對日本IMX*出資投資,其中裴勇俊出資25億韓元,持有6.6%的股份,自己也交由日本IMX進行管理。

*IMX為在日本最早引進韓劇的公司,並積極推廣韓國文化至日本,近年以推展韓星在日發展的主要業務。

KEYEAST01

2006年2月BOF和韓國軟體銀行與日本IMX聯合收購在KOSDAQ上市的OTTOWINTECH,並將其改名KEYEAST。同年3月裴勇俊共以90億韓元獲得KEYEAST37.5%的股份,成為公司最大股東。同年7月KEYEAST收購BOF,裴勇俊藉此併購案獲得現金288億韓元其中在將126億投入KEYEAST的有償增資,共獲得股份34.64%。

對於公司的經營,KEYEAST是交由專業經理人營運,KEYEAST在股市的一鳴驚人,讓很多投資人無法難預估獲利情況,尤其公司並沒有確切說明未來的營運方針,單是靠裴勇俊的名聲就可以將股票價值瘋狂拉抬,相對泡沫的速度也更快。

但讓KEYEAST位居知名經紀公司之列的主因在於2011年和JYPEnt.以及CJ GROUP共同策畫製作的韓國第一部音樂偶像劇「Dream High」,「Dream High」的成功拉高了KEYEAST知名度也較為確定公司的營運方向,同時出演男女主角金秀賢(2010簽約)以及秀智更是成為了目前在廣告圈和影劇圈中赤手可熱的演員。

BEAN POLE 2014

而要看到KEYEAST的驚人成長,雖然公司內部有許多知名像是奉太奎林秀晶蘇怡賢鄭麗媛朱智勳崔江熙等一線演員之外,主要關注的三大指標:裴勇俊金秀賢金賢重,這三位可以說是跟KEYEAST的股價息息相關。

裴勇俊不用說,但指標金秀賢可以說是匹黑馬,永遠都不會有人堅信他的下一部作品會是大賣。但是自「Deeam High」到出乎意料的大賣古裝劇「擁抱太陽的月亮」和現在風靡亞洲的「來自星星的你」以及電影「盜賊們」和「偉大的隱藏者」。部部大賣但還是讓人難以置信,但他的努力在透過出演戲劇過後總會名利雙收。有韓媒體也觀察到,在擁月的金秀賢展現的魅力多是在日常用品進行代言,而透過星星則是將他的層級拉提到更高單價的精品。這也讓KEYEAST的股價可以向上發展的關鍵之一。

另一個指標人物是在被日本稱之為是小裴勇俊的金賢重,這幾年看著他轉入KEYEAST發展的其實比以前要來的好,至少看起來疲態少了很多,從韓版流星花園到韓版的惡作劇之吻,他真的很像是從漫畫裡走出來的人。加入KEYEAST的他,音樂作品變多了,戲劇部分雖然遇到過都市征伐的腰斬,但感激時代看到他截然不同的一面。而他發展主力放在日本,這也是最重要的一點,也是最買單的國家,要說KEYEAST的日本外匯靠金賢重可能一點也不為過。

keyeaststock.png

其實多方投資發展的KEYEAST近年來還有比較讓人難以察覺的成就之一就是在2012年8月斥資20億成立『CONTENTS K』,影劇製作公司。『CONTENTS K』製作的作品在電影方面有崔將熙和奉太奎主演的「美娜文具店」以及金秀賢、朴基雄和李玹雨主演的「偉大的隱藏者」;電視劇作品部分則是有「烏拉拉夫婦」、「學校2013」、「秘密」和今年目前在tvN頗受好評熱播中的「急診男女」和下周將在SBS撥出的「神的禮物-14天」。

KEYEAST04.jpg

KEYEAST的參與通常都是伴隨自家較有名氣的演員一起進行宣傳等等,像是現在光是由KEYEAST主演的就有「金賢重-感激時代」、「金秀賢-來自星星的你」、「朴書俊-溫暖的一句話」、「趙安-閃耀羅曼史」以及「洪秀賢-愛能給別人嗎」,幾乎可以說是個黃金熱門時段都有。而『CONTENTS K』則是將此做了切割,在製作戲劇時也提供了更多新進演員的演出機會,像是最近在急診男女當中演出實習醫生的全民熙(천민희)正是所屬KEYEAST。

KEYEAST00.jpg

此外,比較佩服的是在現在偶像轉型演員當道的韓劇當中,KEYEAST主要還是用傳統的步調培養新進演員。多數大型公司會是比較要求製作方讓自家當紅藝人直接扛下主演的位置,再者就是希望可以買一送一的方式搭配,這是最常出現的方式。但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KEYEAST就像一般普通的的經紀公司的推人出去歷練,慢慢的一步一步往上爬,而更多就是靠機運了。像是主君的太陽當中飾演主君初戀的車熙珠:韓寶凜(한보름),在去年可以說是充滿機會的一年,除了主君之外還在周末劇金子輕鬆出來吧飾演朴書俊的野蠻前女友。

KEYEASY03.jpg

KEYEAST還有另一項特色在於擁有許多的邁向青年時期的童星,這些有者比一般演員更多演員以及乘載著更多希望的演員們有:李玹雨(이현우)朴智彬(박지빈)朴恩彬(박은빈)也成了關注的焦點。

而在這一兩年內令艾利斯關注的演員是朴書俊(박서준),在輕鬆劇情方面游刃有餘而吸引注目的他,2011年以B.A.P隊長方容國的[I REMEMBER]出道後,接連拍了「Dream High2」和「Family」後,去年則是以「金子輕鬆出來吧」的朴賢俊展現了存在感魅力,在接連「溫暖的一句話」中飾演同父異母的弟弟一角,最近則是因為劇中的浪滿告白成為關注的焦點,或許也會是成為KEYEAST的下一個成功標竿。

KEYEAST05.jpg

KEYEAST雖然名氣響亮,在藝人經營的部分主要還是低調但穩紮穩打的方式,向外投資的公司其實多半也都是與演藝事業有所相關,特別是在日本方面,因為與金融業交好且在日本也深耕投資娛樂圈影視事業,擁有的資源也相對更多,尤其最令艾利斯感到佩服的是KEYEAST的人脈經營,這將是藝人發展的最佳助力。


資料來源:今周刊、KEYEAST官網、台灣WIKI KEYEAST
圖片來源:KEYEAST、BEANPOLE、GRAZ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利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