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509144285145_1.jpg  

在KBS占領了星期天晚上[男人的資格+兩天一夜]的這個黃金時段這麼長的時間之後,可以說是達到無人能敵的地步。而MBC則是使出了殺手鐧的找來歌壇裡重量級的人物來出演像是選秀節目那樣具有淘汰制的進階版歌手生存戰[我是歌手]。

可是這陣子韓國炒的火熱的綜ˋ藝節目[我是歌手],最近面臨到了停播約莫一個月的狀況。而藉著這段時間,來介紹一下在除了偶像之外,那再深一層的韓樂不同的面貌。

在上一篇文章當中,我所介紹的歌壇大姐"仁順兒"也曾經是在這想要邀請的對象之一。而總考慮名單當中可以說是非常的壯觀:

IAMSINGER.jpg   

而看到上面的這些歌手之後會發現一個共同點就是,他們都[很會唱],而被選中的這幾位也都可以說是在歌壇當中有傳奇之稱。

不過最近紛爭很多的就是他們的賽制。在第一集當中就挑明的說要[殘酷]的迎合觀眾的重口味而選擇了百分百觀眾票選,但是卻是在第一集後,國民歌手金建模在被淘汰之後卻敗部復活了,引起風波。最後擔當PD也請辭退出,可是看在PD面上才參加的參賽者卻感到錯愕的想要退出。最後引發高層的關切,而在第四集金建模最後也自動請辭,並且節目開始停播一個月。

在千挑萬選當中的7位歌手,基本上看完這集之後,艾利斯感覺就像是另外一發的大補帖,讓我們可以多一點了解其他的K-POP。

這次就從節目的第一集來大略跟我一起認識這超些有勇氣跟實力的[歌手]。。。

註:第一集的主題除了做節目的開場之外,也說明選角的概念就是用[好音樂:給予感動的音樂]來做主軸發展。

 

我是歌手 110306[(004277)20-48-29].JPG

歌手:李素拉[이소라] (1969.12.29)
出道:1993年【陌生人】

 
⊙【起風了】2004年六輯[月牙]

說到李素拉,我還是第一次聽到。因為這節目的關係,把歌手所唱的歌曲有發行成數位單曲,所以在我部落格旁的RADIO當這首出現的時候我真的是起雞皮疙瘩。

找了歌詞,和其他她所唱的歌總感覺就是會有種慵懶但是哀傷的氛圍透過歌曲而讓人感受,但卻有時候可以讓人感覺到幸福的想流淚。她的歌迷對他下註釋我覺得很有趣:在殘酷的現實面前,我一直跟自己說要堅強 讓自己的心變麻木,但是只有素拉的歌聲告訴我,我還可以哭泣。

看了節目總讓我覺得她有著一種對音樂的強烈堅持(?)。而也真的,在2009年開辦演唱會的時候,她曾因為對自己那場售票演唱會的表現覺得不滿,而全費退票。這真的是太帥氣了!!!

ˋ而對於現在電音玩很兇的韓樂當中,李素拉的音樂卻還是維持依舊的純粹,用最原始的聲音來傳達感情。最近他有出的歌曲就是幫韓劇[荊棘鳥]配唱的OST[她要離開]。 

 

我是歌手 110306[(3784)21-04-50].JPG

歌手:鄭燁[정엽] (1977.02.25)
出道:2003年 Brown Eyed Soul 一輯【1st】
 


⊙【NOTHING BETTER】2008年第一張專輯[Thinkin' Back On Me]

總結於PD們對他的評價:起雞皮疙瘩的歌手

大家應該都對他不陌生才對!身為Brown Eyed Soul的成員之一,他也可以說是曝光率最高的成員了。原因就在於他的名曲[NOTHING BETTER],可以說是在Idol界當中歌手們的愛唱曲,每次總是在廣播當中可以聽到不少的偶像們翻唱。因為這首除了旋律真的好聽之外,同時也是首高技巧的歌曲。而鄭燁的實力也可以說是被大眾所認可的。不管是什麼音樂,總是可以經過他的消化而給予新的面貌。

我記得我看無限挑戰(到SM面試那集的前期訓練),他除了本身聲音就是特別好聽之外,為了一首歌的好聽,他是可以狂練N小時的重複同一段,只為了達到完美。

而除了在Brown Eyed Soul的正規專輯當中可以聽到他的聲音之外,其實我還蠻喜歡她幫韓劇配唱的OST。或許是因為他的聲音很容易的被定型為男主角的心聲那類,所以有時候搭配上MV再來聽的話會有種揪心的感覺。但不管怎樣,那都是種享受阿~

⊙Saturday Night

 

我是歌手 110306[(002792)21-03-56].JPG

歌手:白智英[백지영](1978.03.25)
出道:1999年一輯[SORROW]

⊙白智英【像中槍一樣】2008第七張專輯[Sensibility]

公認的BALLAD女王,最近應該又多了一個封號就是OST女王,也是我認是最有義氣的女歌手。

她應該是這節目當中最大眾的歌手了。

重新了解了一下她發現,在她出道的那年代,其實她可以說是那時候有名的SOLO女歌手。不管是唱歌還是跳舞完全難不倒他,而且在當時她還是選擇帶給人狂熱氣氛的拉丁曲風當成自己獨有的風格。但卻是在2006年重重的因為惡意散播的醜聞而摔了一跤。但就因為不放棄的精神,所以我們還可以這樣看到活躍的白智英。

⊙那女人

 

我是歌手 110306[(000524)21-03-12].JPG

歌手:尹道賢[윤도현](1976.02.23)與YB
出道:1994年一輯[在秋天的郵局前]

⊙尹道賢with YB【It burns(紅樹林裡)】2006年第六張專輯

因為PD的不只大眾音樂在節目當中,但是又想要有可以喚起各年齡層迴響的歌手出演,那[尹道賢和YB]無疑就是最佳的組合了。

雖然一直說自己的音樂是小眾市場,但是只要一上台絕對會是讓現場的氣氛狂熱起來(這哪門子小眾阿XD)。就是因為有這樣瘋了般的存在感,所以尹道賢也可以說是韓國最具代表性的搖滾團體。

在最早期的時候,尹道賢是自己一個人的表演出道的。是到了後來才有組了固定的樂團[YB]來共同演出(簡單一點的舉例就是像:陳昇+新寶島康樂隊;五佰+CHINA BLUE)。

而在節目當中看到尹道賢這已不是第一次了,因為在之前只要看[尹道賢的情書](類似:金晶恩的巧克力;柳錫烈的寫生簿)的節目就有看到他了。口頭禪ROCK&ROLL的他,除了是搖滾歌手之外,他其實也是出色的音樂劇演員、電影演員、MC和DJ。(PS.雖然是ROCKER但是他的抒情歌也都很好聽~)

⊙我想我...

 

我是歌手 110306[(003203)21-04-38].JPG

歌手:金範秀[김범수](1979.01.26)
出道:1999年一輯[A Promise]

⊙金範秀【想你】2002年第三張專輯[想你],天國的階梯主題曲

說到金範秀可以說是就跟"唱功"畫上了等號,並且是無庸置疑的回答。據說他也是演唱韓文歌進入了美國Billboard排行榜的第一人[2집 Remember-하루(One Day)]。

在這幾年當中,除了正規專輯之外,他也陸續的都有在戲劇的OST當中獻聲,而且通常有她的歌聲的出現的戲劇,通常都可以說是獲得好評或是高收視(EX.巨人(GIANT)、祕密花園、比悲傷還要悲傷的故事...),可以也因為這樣讓他有點成了歌紅但人不熟的局面。

而在最新播出的[我是歌手]當中,最後是由金範秀得到了1位,但是他卻也說這是他在12年的歌唱生涯當中第一次第一名,而也引發了不少的討論(像最近的K.Will也是這樣!!!)。但是不論如何可以聽到金範秀那細膩但是卻帶有磁性的聲音的歌曲,這對我們聽眾來說才是最大的耳福。

⊙一天

 

我是歌手 110306[(002109)20-45-05].JPG

Lena Park[리나박][박정현](1976.03.23)
出道:1998年一輯[Piece]

⊙朴正炫【夢裡】2002第四張專輯[OP.4]

跟金範秀一樣,也是另外一位被美國音樂認證的歌手。其實朴正炫她美籍韓裔,而出道的歌曲就是幫迪士尼動畫[花木蘭]配唱韓文版的主題曲,還有2000年跟Brown Eyed還有化學超男子一起演唱2000年的世足主題曲,而聲名大噪。

不過PD訪談當中說話很狠但是卻很寫實的說出實力派歌手的困境:舞台實力被認證,但不出名的歌手。而朴正炫就是當中的一人。˙

剛開始我還不認識他的時候,就只覺得說這人很眼熟,但是他唱歌的風格真的不是我的菜,但是聽久了之後真的會喜歡上倒是真的。最後我終於知道感覺她很眼熟的原因了!因為我在唱片行有看過她台壓的專輯[6輯Come To Where I Am],而他在最早期(2002年)的韓流也都有來過台灣宣傳跟開小型的演唱會。

前陣子聽的時了候就是她分別跟溫流和Brain合唱的歌曲,要跟她合唱其實都還是有難度,因為她的聲音很偏美聲的那種高音,單獨聽會覺得很有快感,但是到合唱的話就真的是要挑人。

⊙You raise me up

 

我是歌手 110306[(001556)20-44-47].JPG

金建模[김건모](1968.01.13)
出道:1992年一輯[睡不著的夜只有雨在下]

⊙1992第一張專輯[睡不著的夜只有雨在下]


韓國的史蒂夫汪達、唱的最有味道的歌手、大家公認的創作型歌手、國民歌手。這些都可以說是金建模的代名詞。而他就是有這樣的魅力在他的音樂當中。(不過有趣的是,國民歌手的出道曲幾乎沒有人記得就是了:p)

如果從Idol這裡下手開始認識他,那就應該是要從08年他跟金希澈、李弘基...一起出演的[因為喜歡做個好爸爸];09年跟GD合唱[Gossip Man]。金建模的音樂其實真跟李素拉的有點像,但最大的不同點就是在於國民歌手的音樂是直接的帶來陽光的那種。而他的經典歌老實說不少,就請大家多到水管尋找了!!!

⊙美麗的告別

而身為這節目年紀最大的出演者和有名氣的歌手,在這同時卻因為這節目陷入了困境當中。因為沒有退路的淘汰賽制,殘酷的在第一次七位當中成了第一位被淘汰的人(出演這節目的淘汰誰都會被非議吧T^T),但是就因為這樣在各方的求情之下的復活又惹爭議= ="(不然是要怎樣啦~)。


在第一集當中,主要是演唱各歌手的代表曲,所以我還蠻推薦收看的。但後面幾集都偏向老歌,所以可能會有不少人會看不習慣(有時候聽他們的老歌都會讓我覺得很想去聽我們的台語歌...:P)。不過第四集倒是可以找來看,因為是歌手互換代表曲來詮釋(這集很精彩)。

尹道賢:Dash (白智英)
鄭燁:千萬 (李素拉)
金範秀:我的一天 (朴正炫)
白智英:約定 (金範秀)
朴正炫:初印象 (金建模)
李素拉:遺忘 (尹道賢)
金建模:You are my lady (鄭燁)


而在初放送的時候找來了500位不同年齡層的觀眾票選,出來的排名也很有趣:(NO.1>NO.7)
朴貞賢>金範秀>金建模>尹道賢with YB>白智英>李素拉>鄭燁。(ps.第四集淘汰鄭燁)

其實這也凸顯出最近的他們國內韓樂市場的變化。從之前的榜單來看的話,通常偶像的排名都會是在佔據在前幾名當中,但是因為[我是歌手]推出的數位單曲,把這整個局面完全逆轉了,在最近出輯的歌手當中除了CN BLUE和BIGBANG這種比較有名的偶像團體之外,又在加上元祖偶像們開始的活耀,很難動搖到這些實力派歌手的排名地位。而又何況是在最近又像是雨後春筍般出道的新人團體呢!

在2008年後偶像稱霸的韓樂市場,雖然在外銷方面得到了很好的成績。但是再套句PD說的:韓國有很多的音樂,但是沒有好音樂。而好音樂的定義又是什麼呢?最主要的不就是帶來感動的音樂,而隨著無所不用的電音,這種卻變的稀有了。而接下來我們所關注的偶像音樂又會有什麼樣的轉變?

在寫的時候老楊也有針對節目之後推出數位音源以及排行上的事情來說他的觀點。在媒體寫報導時候所說的那些業界代表不能代表多數公司的發言(至少不是YG的觀點),回想過去的幾年,樂壇似乎總過多地偏向一種歌手類型。唱功出眾、才華橫溢的歌手嶄露頭角時,大眾的目光都集中在了他們身上;而當偶像歌手逐漸風靡,大眾的 注意力又全都轉投向了他們並因此導致了其它類型的歌手沒有立足之地的局面。所幸現在出現了這麼一個能讓有才華的歌手重溫過去的大熱單曲並和大眾進行交流的節目。

以上,最後就用老楊的話作ENDING。

 

延伸閱讀:[韓綜]風雨過後,依舊帶來了感動。因為,我是歌手!

 

參考來源:iMBC官網,我是歌手百度,NAVER,DAUM MUSIC

文章整理:艾利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利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