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1.jpg  

10集下來,這應該是我寫這節目的最後一次了。不是因為節目不吸引我了,而是在當中看到太多的故事,又剛好我敏感的神經線最近開始發作的很嚴重,所以就這樣了...

 

距離上一次的分享之後,也過了超過3周的時間。而重新出發後的第一位淘汰者也出現了 - 金延宇。隨著他的離開在這裡畫下了個逗號,而也伴隨著一同加入的任宰範的離開。

我在之前的介紹說的形容詞「像傳奇一樣的歌手」,一開始在加盟[我是歌手]實的原因是因為[家庭],是想要讓女兒有個可以自豪的爸爸;但對於罹癌的妻子則是戴著滿懷的歉疚,也因此讓人看到鐵漢柔情的一面。但隨著對家庭的照顧、外界的壓力,「傳奇」也會有撐不住的時候,在前陣子因為身體不適的接受了盲腸手術。術後看到消瘦的照片都會讓人心酸,最後為了身體健康著想,決定退出了節目。但是它所創造出來的成績:壓倒性存在感第一名、喜愛度評價第一名、歌手分段收視第一名、無編輯視頻播放次數第一名,卻是讓人望之項背。

其實會看到他答應出演本身就是種意外,很難想像因為他加入之後居然讓節目的收視率上升了15%,但其實這也不過是一個為了想給家庭帶來笑容的爸爸所出演的原因。

而隨著這金延宇和任宰範的退出之後,新加入的歌手為[JK 金東旭]與[玉珠賢]。

 

01.JPG

JK金東旭[JK김동욱](1975.12.01)
出道:2002年【Lifesentence】

⊙【飛翔】1997年任宰範2輯[Desire To Fly] :http://youtu.be/L30dLaP-7UA

說到金東旭,韓國叫金東旭的藝人還真是多。從演員金東旭,歌手霍爾的本名也是,但是這兩位都不是我接下來要說的那位。

JK金東旭,是歌手也是位音樂劇演員。雖然以他的歌聲、以他的知名度的累積會讓人覺得他出道很久了,但實際上他是在2002年的時候才發行他的第一張專輯 [Lifesentence],那時候他27歲。但因為年紀、外表的關係,他不屬於偶像掛的,所以在音樂節目當中也看不大到他的表演。而也因此他的音樂作品在除了正規專輯之外,大多可以聽到的都是他所演唱的OST。

在歌曲的詮釋方面,他主要的演唱風格多是藍調,那與他聲音的滄桑很符合的音樂型態。這次他會加入[我是歌手]其實蠻讓人驚訝的,他的加入多被外界認為是接替任宰範的歌手,而他們兩個就聲線上來說真的有像到(曾經也因為太像了而被介紹錯誤為任宰範),所以應該會備感壓力,因為前面有了這麼標竿性的人物。但我不得不佩服他的強心臟,因為在加入之前他才剛結束在tvN所舉辦的[Opera Star]的比賽,而模式也跟[我是歌手]很像,出演的藝人都是擁有功力的專職歌手,而不同的就是他們的年齡比較年輕、選曲方面則是挑各大名劇當中的表演歌曲,而他也在當中獲得了第二名的成績。

推薦歌曲:愚蠢的愛情今天我會愛你 (向日葵),Love Theme (魔王) ,我看見你(同夥)...

SP.歌劇<Caruso>:http://www.youtube.com/watch?v=7Ck1xzjiCQI

 

02.JPG  

玉珠賢[옥주현](1980.03.20)
出道:1998年【FIN.K.L 1집 Blue Rain】

⊙【千日之間】1995年李承煥4輯[Human] :http://youtu.be/B4pGnktL1eA

玉珠賢,FIN K.L的成員之一,而FIN K.L也是得到韓國歌謠大賞的第一個女子組合(第二個為09年Wonder Girls)。

身為元祖IDOL所創下的歷史也可以說是相當的壯觀,而且雖然成員(李孝利,李真,成宥利)目前都又各自所忙的領域,但他們也是到目前為止沒有解散的女子團體,相互有活動的時候有空也會互相的出席。而我認為,其實他可以算是看得很開的元祖歌手!

雖然身為偶像組合的團員之一,但是正當其他人仍舊的往炫麗的舞台發展,他慢慢的開始把音樂劇當作他的第二個職業的努力著,從05年第一部接演的 [AEIDA],到後來的[芝加哥]、[貓]、[百老匯42街]...作品的成功也讓他被冠上了[音樂劇女王的封號](另一位為SES的BADA)。雖然 沒有常常的在銀光幕上看到他出現,但他仍然的在其他領域當中活耀著,像是DJ的身分、在大學兼任教授表演藝術以及瑜珈的老闆。在韓國如果說到瑜珈會想到藝 人的話,那第一名非玉珠賢莫屬了XD

之前我也常說,[音樂劇]就像是一帖補藥,它可以使人的表演功力大增,比較早期進入音樂劇這領域的歌手,雖然人氣是一回事,但總是常招來批評的噓聲。在最近大量進入音樂劇的偶像歌手當中,其實都有慢慢的被接受的原因就或許是他們這些前輩的底有打穩了!

其實玉珠賢的表演經歷和歌唱技巧可以說是在偶像歌手出身的人當中實力是有被肯定的,但是卻因為出演了[我是歌手]而有了議論的聲音再加上惡評,壓力 之大也曾經讓他在自己的廣播節目當中痛哭,甚至是在錄製節目的過程當中還因此和其他的出演者爭吵過。但他還是用歌聲去證明她自己,她是會唱歌的!!!

推薦歌曲:NanHONEY不要怕說我愛你 (Cinderella Man OST)...

SP.和Kolleen Park 合唱Once upon a dream:http://www.youtube.com/watch?v=fhShqabAorw

 

比起上一次加入的歌手來說,這一次加入的歌手壓力會更大很多。還記得我在第一次介紹的時候曾放上的那張預想人選的照片嗎?

在看待這節目時所會設下的標準會遠比其他節目還要來的嚴格,因為這像是把歌壇中一流的歌手全集中在舞台上,因為知道他們可以發揮能力的最底線但是卻不知道並想追求看到他們更好的表演。論技巧,他們都被稱作高手,唯一可以比較的就是讓人感動。

對於這節目,因為之前給觀眾「山珍海味」,之後若是奉上「清粥小菜」當中的落差會是很難被接受的。但是去哪找那麼多的「極品」呢?也感覺到了換了PD之後在對於節目的態度是有改變的,因為背負著這是電視台的王牌了。老歌好聽也耐聽,但是卻少了那麼點共鳴。共鳴的來源可以有兩種,(1)歌曲的本身︰(2)歌手的本身。想要不改變選曲,所以PD往歌手的方向去尋找,甚至在訪問的時候說出了不同於開始的初衷想找IU等的年輕歌手來拉抬收視率,但是卻引來了批評。折衷的方法下,我想PD才選擇了玉珠賢。

但是在玉珠賢的加入之後引發的話題,真的就該讓我們可以好好的思考一下!

到底對於偶像歌手組合大眾的想法是什麼?一群擁有姣好外貌、身材,但對於歌聲可以擺在第二位思考的集合嗎?

我們都知道,在這些人的團體當中並不會是每個人都很會唱,在團體當中一定會有人擔當主音,有人擔當RAP,慢慢的想要有不同的新改變也有團體發展出只有擔當舞蹈的。也因此也多數人把他們做最簡單的區分在於,有外貌沒唱功-偶像;有外貌有唱功-偶像;有唱功沒外貌-實力派。對有唱功的偶像來說真的是不公平的,誰說有唱功有外貌的就不是實力派呢?

而若是從元祖偶像那時間的一人看下來其實會覺得,韓國的偶像組合在活動的時候根本就是種吃老本的行為。所謂的老本=年輕時所累積出來的人脈和藝能感。

很多還有能力的他們,因為偶像主導市場,所以就連上音樂節目、綜藝節目在刪減的時候第一個被開刀的除了新人團就是他們了。但是若是失去了這份從出社會就一直接觸的社交圈,那又會是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呢?所以也就看到真的很多藝人連議當時拿出來說,有時候也會看得不忍。長江後浪推前浪,而站在浪頭又可以多久呢?強心臟在太陽出演的那集說到的發片期,雖然前輩都是開玩笑的說延期,但還真的會有很大部分都是要這樣在三的考慮。

在兩三年前的樂壇當中,總還可以看到像是金泰宇可以獲得音樂節目的一位,而現在卻是在看到K.will從出道以來的第一次冠軍而感到驚訝,因為那好像也是今年的第一次非偶像團體獲得。在環環相扣的社會當中,想當歌手的沒有生存空間,如果有能力也就轉戰戲劇圈;連戲劇圈也很難卡位的就轉往音樂劇打底;再不然就是轉為幕後了。而在韓國的社會當中對於社會觀感的重視更是讓人覺得不是個可以容易生存的地方。就像是被人努力維護的自家庭院,看到一株雜草就會用放大鏡檢視判斷,任何風吹草動都會引人注目,那種壓力之大:相比台灣,我們真的是包容力很強的國家。

社會文化是殘酷的,在每個次文化當中更有著自己的一套規則。韓國的規範比我們嚴謹更多,除了社會資歷還要比較年紀輩分,也因此在壓力大的節目當中會在彼此間有所牽制,而要怎麼樣的去維持平衡,這我想只能靠當事人自己了。而我們能做的就是用不要手上就是準備放大鏡隨時的檢視別人,更需要的是相信與客觀的角度去看待一切。

這一次有感而發的話很多,下次我會克制點的:p

 

資料來源:NAVER,DAUM MUSIC,NEWS
文章整理:艾利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利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