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G50601KF.jpg       

每次SM旗下的歌手出輯總是會引起很大的注目,但是這幾年好像除了關心之外,又多了點驚嘆!

除去歌曲好不好聽是一回事,在推出teaser之後總是會有神通廣大的人去找出相似的旋律,然後再由公司出面的來解釋。而這好像也變成了是一種常態。

在SM的公司當中都會習慣不僅會有單一版本的歌曲是很平常的事情,因為他會被翻唱的語言會有很多種,像我記得早期光是神話的一首[PERFECT MAN]就可以有韓、中、英的版本了。

不過現在的歌曲倒是只有兩種版本就是韓、日。

比較需要多作解釋的就是歌曲到底是不是翻唱!?答案會有兩種。

1.翻唱
2.作曲家一曲雙賣   

目前為止,第二種情況是比較常出現的。而又要怎樣去判斷呢?

很簡單,只要跟名字都一樣就是翻唱(但是歌詞內容會不同);歌名不一樣就是作曲家一曲雙賣了。

先從最近發片的f(x)說起好了:

 

F(x)

The First Mini Album<NU ABO>

Mr.Boogie→Nadine [I can have you]

Nadine(1982.02.28)是南非的女歌手,從14歲的時候就開始唱歌,本身也會作詞作曲。在去年發的專輯[This Time I Know]當中除了有被(X)翻唱Mr.Boogie之外,Younha也有翻唱[Made Up My Mind]為[DELETE]。

The First Album<Pinocchio>

Danger→Kristine Elezaj [Razor]

2008年出道,但是真正有發行專輯的時間是在2010年。除了本身是歌手之外,他也是個賽車手。而在國外的音樂評論上覺得他的曲風像是介在P!ink和Britney之間。

Dangerous→Carina Dahl  [Sticky Dough] 

Carina Dahl是挪威的流行女歌手,但除了歌手之外,他也是個MODEL。雖然外型亮眼的他,在歌唱方面其實也是不錯的,在今年還有代表挪威到德國比賽。

Beautiful Goodbye→Kasey Butler [Beautiful Goodbye]

The First Album Repackage <Hot Summer>

Hot Summer→Monrose [Hot Summer] 翻唱

2006年出道在德國的三人女子團體,經由電視選秀節目而出道的他們,也被稱作是最成功的選秀出身團體。但是在去年底宣布解散。而f(x)的Hot Summer也在去年蔡依林的花蝴蝶專輯當中有收錄翻唱為[熱冬]。

 

SHINee

The First Album<The SHINee World>

氧氣般的你 → Martin Hoberg Hedegaard [Show the world] 翻唱

出身自The X Factor的丹麥歌手(1992.10.09)也是該節目到目前為止最年輕的冠軍。

 One For Me→Mario Vazquez[Everytime I...] 翻唱

Mario Vazquez(1977.06.15)出身於2005年的選秀節目[美國偶像]當中,節目之後也被前景看好,但是後來因為一些糾紛轉換公司後而開始走向下坡,而活躍的時間為05-07年這段時間。

 

Hey Ya→Alejandro Sanz[Y Si Fuera Ella] 翻唱

Alejandro Sanz(1968.12.18) 是西班牙歌手,並且本身的作詞作曲的能力也很強。而目前他就已經得過15座的拉丁葛萊美獎,3座葛萊美獎,其中更是包含有最佳專輯的獎項。

The First Album Repackage <Amigo>

Forever Or Never→Cinema Bizarre[Forever Or Never] 翻唱

2007年出道於德國柏林的樂團,風格走向偏向另類且華麗搖滾。但在2010年隨著當中有團員的離開,他們也藉此的宣布他們將停止活動,思考下次出輯的新方向。

The Second mini album<Romeo>

Juliette→Corbin Bleu [Deal with it] 翻唱

這一系列翻唱的人當中,可能最被熟知的一位。Corbin Bleu是演出[歌舞青春]裡查克艾福隆的best friend,而也出演過多布迪士尼出品的節目。而本身他除了是演員之外,他也是歌手、Model,最近則是在百老匯演出音樂劇。

Hit Me→The Jackie Boyz  [Bad Case] 曲

The Jackie Boyz是由一對親兄弟所組成的團體,雖然是歌手,不過主業是作曲家,他們也在2009年成為環球音樂的專屬作曲家。比較有名的像Flo Rida、Madonna、Justin Bieber等人的專輯當中都曾啾收錄過他們的作品。

The Second Album Repackage <Hello>

HELLO→J.cates [holla] 曲

Hello被證實是一曲雙賣,而作曲家是OBI & JOSH。他們專門製作的音樂類型為Urban R&B和Hip Hop,最有名的一首為Blue的[Get Down On It]。

 

SUPER JUNIOR

The First Album<SuperJunior05>

TWINS (Knock Out)→Triple 8[Knockout] 翻唱

2003年英國出身的HIP HOP團體,簽約於Polydor Records公司,在當時被拿來跟WESTLIFE和A1作比較。

L.O.V.E.→ Cape [L.O.V.E.]?

 官方資料是說翻唱的,不過水管上沒有找到歌曲,歌手資料也尚未找到。

Keep in touch→ Exile[Ki・zu・na]

2001年出道的日本11人團體,到目前為止,Exile還是在日本的樂界有相當的影響力。

Believe → Exile[Believe]

同上。

2006 WINTER SMTOWN - Snow Dream

Tic! toc!→Cape[Tic Tac] 翻唱

的確是有這個團體在,而官方資料也說是翻唱,但是找不到歌手資料。

2007 SUMMER SMTOWN - FRAGILE

행복 (Full of Happiness)→H.O.T. [행복] 翻唱

師兄的歌。


The Second Album<Don't Don
>
아주 먼 옛날 (Song for you)→[아주 먼 옛날] ?

多數資料上說都是說這首是翻唱的,但是找不到歌手是?

 

少女時代

The First Album  <Girls' Generation>

少女時代→李承哲[少女時代] 翻唱

李承哲為韓國樂壇中具有相當地位的歌手,而在早年出的與少女時代同名的歌曲,也因此被收錄在少女時代的第一張專輯當中。

The Second Album Repackage <RUN DEVIL RUN>

RUN DEVIL RUN→KA$HA[RUN DEVIL RUN]  DEMO

RDR是沒有正式出版的歌曲,早先是因為KA$HA還沒出道前所以找他錄製了DEMO帶,後來流出之後才被廣為討論,而確定這首的版權由SM買下。

 

東方神起

The Third Album<"O"-正.反.合>

Get Me Some → Mercury4[Get Me Some] 翻唱

2004年出道的澳洲團體,曾經他們的歌曲有獲得好頻,但在BMG被SONY MUSIC給併購之後,因為銷量不好而解散了。

Hey Girl→Luther "Squeak" Jackson [What a love can do] 曲

Luther "Squeak" Jackson是發跡於Boomdizzle(一個網站提供比賽讓作曲家競爭的地方),而Luther "Squeak" Jackson就是在當中以1:40000的獲得冠軍。而SUPER JUNIOR在BONAMANA的專輯當中的[My All Is In You]也是他有參與的作品。

The Forth Album <MIROTIC>

MIROTIC→Sarah Connor [Under My Skin] 曲

Sarah Connor(1980.06.13)出身於德國的女歌手。而他的歌曲在他出道開始就開始頗受歡迎,之前也擔任The X Factor的評審。而MIROTIC也是一曲雙賣,由Remee,Lucas Secon和Thomas Troelsen共同的作品,而分別授權兩區域給不同的歌手。

凝望晚霞→North[Picture Of You] 翻唱

澳洲的男子團體,成立於2004年。Straight Up為他們的第二張專輯(2006年發行),也是收錄了[Picture Of You]的那張。

Ballons→五隻手指[Ballons] 翻唱

五隻手指為韓國在80年代的團體,翻唱的[Ballons]在當時也是名曲之一。

  

俊秀+張力尹[Timeless]→Kelly Clarkson+Justin Guarini[Timeless] 翻唱

Kelly Clarkson出身自第一屆的美國選秀節目[America Idols]並且獲得冠軍,而到目前為止也是多為Billboard上的常客。和他合唱的Justin Guarini雖然早在1998年就有發表歌曲,但是在[America Idols]中參與而活躍。

 

如果一連串看下來的話會發現,不知道這樣是可以比較能夠節省成本還是其他因素存在著,近年來SM公司的第一張專輯多是由翻唱的歌曲所組成。而大多是會翻唱的來源都來自於歐洲和澳洲比較沒有那麼熱門的歌手。

而要說到SM公司最具有原創性的就是他們的「詞」。也因為「詞」的不同也所以也會被認為不構成翻唱的條件。

其實像東方神起的專輯當中像Survivor、Wrong Number、Ride on這些都是由Phrased Differently的音樂團隊所製作出來的音樂,但因為都是放在公開市場上讓人購買,而DEMO帶也會因此而流出,並也因為不是公司本身所專屬的作曲家,所以會為了更多的獲利而把歌曲多賣。這樣也沒有錯,畢竟只要在條約當中有說明清楚,其實大家都是原唱。但不可否認的一件事情是,經由SM家的歌手所演唱的歌曲,的確是讓這些歌變得更加引人注目。

但這也讓人懷疑起到底屬於娛樂界的龍頭之一SM在公開市場購買音樂的確是歌曲來源之一,但是在創作曲目方面或是環境出了什麼問題?在現在的韓樂市場當中,很明顯的每一間大型經紀公司都會有他們專屬的歌曲風格,甚至是就是專門合作的作曲家,而要說SM最具代表的就是俞永振。經由這樣一連串每次新曲都是翻唱甚至是用一曲雙賣的歌曲當主打,久了之後大家也會疲乏。或許SM在除了培養藝人方面也可以培養多一些幕後長才,或許投報率不是很高但我想擔當起領頭羊來改善他們國內的環境,雖然對營利企業來說有點過於理想化,但這不也是美事佳話一件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利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