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350.jpg  

看到最近JYP NATION當中的藝人可以說是非常的活躍的密集出現在CB音樂舞台上,借這個機會來把JYP以及其相關的公司一次來個大解析好了。

 

我們都知道大企業不免會有分公司、子公司的成立。在韓國娛樂圈當中說到JYPE,就目前可以說是親戚公司最多的一間公司,而有時候總會霧裡看花的看他們把偶像的經紀約給轉來轉去,而你還記得誰是那間公司的旗下藝人嗎?

 

先來從我們要講的中心[JYP Entertainment]開始:

JYPE的成立由我們大家都很熟悉的朴振英在1997年成立(前身"泰宏娛樂"),2001年前都是屬於一人公司的JYPE陸續的培養新人,期間JYPE有和Sidus HQ合作推出男子組合G.O.D獲得成功,後來陸續的培養出朴志胤、RAIN到近期的Wonder Girls、2pm讓JYPE也成為了目前韓樂經紀公司的前三大之一。

JYPE不只在韓國有公司,在2007年時候在在美國成立分公司[JYP U.S.A]、2008年中國也有[JYP China]。本身公司的部門可以分為三部分:

唱片企劃部:歌手的音樂製作、新人培訓。
海外事業部:公司簽約歌手的海外宣傳。
產業結合部:周邊相關負責(音源;MV;周邊)

另外他也有成立設計工作室負責旗下藝人的包裝,而這個設計工作室不僅於公司內部的活動,也有跨足到其他領域。像是跟SK電信合作行動影音娛樂。

目前旗下的藝人有:Wonder Girls、2PM、JOO、劉忻(中國歌手)、SanE、(2AM、missA)

jyp-nation-jP.jpg

另外他們家除了歌手之外,其實也有演員,不過相較起來名氣沒有像歌手那樣的響亮。

分公司[JYP U.S.A][JYP China]

海外的主要活動會是交由這兩間公司來處理,另外就是在這些地方舉辦AUDITION的招募練習生。

 

中心公司大概介紹了之後,在往旁支的親戚公司來介紹了。

而為什麼不要稱他們為子公司,在之前公開的聲明都有說到,他們都為獨立的個體公司,但在合作關係上還是有一定程度的互動。

最會被連上[JYP Entertainment]就是[Big Hit  Entertainment]

 

會叫做[Big Hit]就跟會叫[JYP]是一樣的原因。

[Big Hit  Entertainment]的老闆叫做[The Hitman 'Bang'],也就是我們熟知的[房詩赫]

從G.O.D時期開始,房詩赫就可以說是JYPE音樂的靈魂人物。像是G.O.D的天藍色氣球、RAIN的壞男人都是他的代表作品。從2005年成立,之後他多數的作品也都是交由旗下的藝人所演唱,有時候他的作品會是主題式的呈現(ex.離別三部曲),最近的話則是企劃限定組合[Homme]來發表歌曲。

目前旗下的藝人有:2AM、8Eight、林貞熙、David 吳。(Homme限定)

bighite.jpg   

比較特別要提出來說的是2AM,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他們是隸屬於JYPE的,但實際上並不是。

更正確一點來說JYPE是2AM名義上的公司;但實際上管理的事交由BIG HIT,就公司來說這是一種創造雙贏的局面。從2010年開始,幾乎在公開場合中2AM被歸類的都是屬於BIG HIT的體系而非JYPE,所以在JYP Nation上看不到上午班也不要太驚訝就是了,像最近還越來越明顯的在宣傳期會有對打到的時候。

 

還有前陣子話題炒得很兇,然後一直讓人霧裡看花合約關係的是[J.Tune Entertainment](簡稱J.TE)。

J.TE是大家都知道的由Rain在離開了JYPE後和別人一起合開的經紀公司,在經營的過程的中也有培養了MBLAQ。

rain-mblaq.jpg  

在Rain之前發出的聲明說到,其實他是把自己當成資產,實際的經營權交給別人的去經營J.TE。但是對於外界來說,大多的認知就像是JYP一樣的由Rain掛理事的經營。而在去年開始,J.TE和JYPE達成協議的將公司轉成了子公司,但是MBLAQ則是交由另外的J.Tune CAMP去經營管理。

JTC  
  

目前旗下的藝人有:朴振英(JYP)、Rain、missA。

而Rain已將要在年底入伍,本來在10月跟J.TE到期的合約也沒有續約的打算,所以之後Rain還會不會留在J.TE也是個未知數。

 

還有一個跟JYPE有關係的經紀公司就是[AQ Entertainment] ,目前旗下是沒有任何的藝人的,因為這是為了missA而特地在開設的公司,但在J.TE加入JYPE體系之後,就把朴振英和missA轉入J.TE下了。

missa-.jpg  

寫的時候我有去查了一下AQ的網頁,目前還是跟missA作連結而非J.TE,是不是用向2AM的方式目前就不得而知了。以上所提到的公司可以說是JYPE的相關企業,另外也會因為美麗的錯誤而把他們誤認是一個group的就是Cube Entertainment(簡稱Cube)和J.Tune Camp(簡稱J.TC)。

Cube跟Big Hit比較像,Cube是由本來在JYPE的理事另外開設的經紀公司,而早前的聲明說了兩間是獨立公司沒有任何業務往來。

旗下的藝人有:4Minute、Beast、G.NA

UNITED CUBE.jpg  

今年Cube也有成立子公司A Cube Entertainment經營剛出道的女團A Pink以及SSK2的冠軍許閣

 

最後就是J.TC,J.TC當初的成立主要是由Rain在日本和韓國的好友所一起成立的公司,Rain本身只有在這間公司擔任旗下MBLAQ製作人的身分,沒有其他的業務關係,旗下也就只有MBLAQ。而要說可以稱得上是相關企業的話那J.TC是跟MNET(所屬CJ.Media)有比較密切關係的。

 

看完了上面的描述,應該會比較了解之間的關係的。一開始我也有被搞混過,甚至是不解。但是若在說白一點的話可能就像噗友說的,還是跟當中的金錢利益有所關係(我沒記錯的話,之前報導是說J.TE加入之後幫助了JYPE上市,而且分散經紀約也會讓繳交的稅金減少,等等...)。但不管怎樣,大家還是希望支持的group在良性競爭當中可以有好的發展這是最重要的!!!

以上就是艾利斯對於JYP的相關整理囉再見.gif 

 

 

資料來源:各經紀公司官網,Wiki,10Asia
圖片來源:各經紀公司官網,HIGHCUT,G.O twitter,LeeHyun twit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利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