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jpg  

人家總說聽歌的時候如果腦袋當中有畫面的伴隨,那必然會讓人印象深刻!MV就像是用最具體化的方式來告訴你歌曲的靈魂。

最近每次總會有讓人有著討論不完的想像空間的推手,她是黃秀雅導演。

從最近Brown Eyed Girls的後續曲[Cleaning Cream]往前推,
Brown Eyed Girls:Abracadabra、Sign、Six Sense、
Narsha:Bilibaba、Mamma Mia
Gain:Irreversible
Infinite:She's Back、Nothing's Over、BTD、Be Mine、Paradise
IU:好日子、只有我不知道的事情
Sunny Hill:Midnight Circus、Pray

還有像是ROMANTIC COUCH的Like a Virgin以及Zia的Only Laugh等...都是黃秀雅(황수아)導演的作品。

1977.10.29出生,畢業自紐約大學的電影系,出道作品是2009年拍攝的電影[為什麼來我家],去年則是以幫Gain拍攝的Irreversible獲得Melon Music Award的優秀MV獎MV導演獎。這些就是導演可以在網路上可以被找到的資料!

但不知道為什麼電影導演會轉跑道到mv導演?!但卻是在10asia的訪問當中得到了答案:本身因為喜歡音樂,而MV的拍攝其實也有著部分電影的影子在。要製作一部電影其實是要花很長的時間,從拍攝、編輯到剪接等,但MV則是讓自己在短時間訓練把想要給的想法都放進去,倒是一大挑戰。MV其實是要融合了歌曲和歌手的色彩,讓本來可以一筆帶過的MV可以讓人聚焦盡而進行討論歌曲。

在黃導的作品當中,其實再仔細一點會發現每首歌都有屬於他們的色調,再更深層的背後其實都還隱藏了沒有被說明的故事。而幫忙下最佳註解的是美女作詞家金伊娜。

 

像是最新的Cleaning Cream在故事的背後其實還有一個是父母雙亡所帶給姐姐的衝擊無法排解而最後用妹妹的失明和喜愛表現出了內心深處被壓抑的瘋狂。

Cleaning Cream:http://youtu.be/TzBakrlmquo

cc000.jpg

 


 

Six Sense當中每個主角都代表著不同的故事,Miryo雖然看起來自信強大,但是在鏡頭拉遠之後卻看到她被禁錮著;Jea代表祭品的犧牲,雖然美麗但卻也是被束縛著;Narsha則是野性的代表,四周雖然被聚光當照耀著但卻也有著享受被注視的感覺;Gain則是披掛著有著構命理想的愛人外套被監視著,同樣有著都是束縛所以才有後來的反叛,過程雖然喚起了很多人的內心,但在絕對現實的面前還是弱勢...

Six Sense:http://youtu.be/PoqDaSVzG88

BEG02.jpg

 


 

Midnight Circus經由手風琴師的演奏而回憶起在馬戲團中的故事,具有魔法團長,將團中的動物變化成人的訓練著的過程,藉由畫面和歌詞來對照著娛樂圈進行反射。

Midnight Cirius:http://youtu.be/WKORLfOSEqY

mc01.jpg

 



Pray就像是鐘樓怪人的故事情節,被當作怪物的男子因為被女子吸引而成為了實驗品,雖然痛苦但卻在內心深處期望著還是會被救出的。只可惜最後沒有像鐘樓怪人那樣有個淒美的結局。而這部因為MV內容而廣被討論的歌曲最後也在電視台中被禁播。

Pray:http://youtu.be/WKORLfOSEqY

p00.jpg

 


 

只有我不知道的事情則是女孩愛上了個年紀近乎可以當自己爸爸的人,但當這人死去之後,女孩接受不了真相而選擇了遺忘活在自己的幻想當中,住進了精神病院當中的故事。

只有我不知道的事情:http://youtu.be/LU3OUNJJAY0

o000.jpg

 

而黃導的作品大多都是女生的作品為主,唯一的男性代表INFINITE在表現方式上,反而有所不同!

因為偶像是男的,所以在大多的MV當中反倒都是盡可能的讓每個人表現出自己的個性,讓大家有著可以有想像和代入的空間。比較有趣的就像是She's Back,雖然歌名取自這樣,但MV當中卻沒有女生的出現,只有夏日的偶像們海邊玩水和遛狗(其他就自己想像吧:)

infinite.jpg  

She's back:http://youtu.be/6nrxoiKmmAc

MV雖然用了3-5分鐘的時間,但無庸置疑的黃導的MV卻是會讓人花10倍以上的精神去想要了解,以前艾利斯總是會忽略MV而直接聽歌,因為有很多的歌曲總是內容總是和歌曲感覺搭不上邊,但默默的唯獨黃導的MV會讓我不知覺的重播著。雖然MV不過就是個傳遞音樂得媒介,但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進行宣傳不也是另類的行銷,也配浮著可以在藝術和商業之間取得平衡,有時候也可以讓人對於生活可以有著在不一樣的想法去思考著。

 

P.S.1金伊娜作詞家和黃秀雅導演大部分的作品都是重疊的!!!
P.S.2鑒於黃導的作品總是可以讓歌手有著大發的機會,下次偶像們的主打不妨找黃導來試試吧:)

 

資料來源:金伊娜Blog 、10asia、allkpop
圖片來源:MV、MOVIST.com
文章整理:艾利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利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