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jpg  

最近聽韓樂是不是都會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因為這是正常的!現在大多的歌曲出品人,只要是HIT曲都不外乎是出自於勇敢兄弟與新寺洞老虎之手,而稱他們為HIT曲製造機一點也不為過。

勇敢兄弟(勇敢寫出能挑戰大眾的歌曲)和新寺洞老虎(電玩IP)名字來源都蠻有趣的,而兩個人在私底下也算是不錯的朋友!最近聽歌就想到來把這篇關於作曲家補檔一下。

 

勇敢兄弟(용감한 형제)

現在要說流行歌曲的第一把交椅,那莫過於是勇敢兄弟了!勇敢兄弟不是兄弟檔,而是個人。最早是在YG當中擔當音樂監製,也打造出了BigBang的代表曲[謊言(X)最後的問候(O)]。離開之後則自己開設了Brave Entertainment(旗下藝人有Brave Girls和Electro Boyz)。而開始讓他以個人名義和流行歌曲製造機開始連上線的是幫新人孫丹妃打造的[瘋了],至此之後,為數不少的勇敢兄弟的作品都可以說是排行榜上的常客,並且也讓他成了各家團體益人爭相邀請的製作人。

勇敢兄弟和別人比較不一樣的一點是,他接的CASE有不少是為偶像團體擔當製作人,最有名的例子莫過於Sistar,而看下面的人氣排行榜會發現,Sistar除了本身的時力之外,他們的歌曲也是讓他們向上推動力。而且勇敢兄弟的作品除了「質」被流行肯定之外,他的「量」也比其他作曲家來的多。像是最近同一個時間就有高躍太和TeenTop同時採用勇敢兄弟擔當製作人發行專輯,並且也都有進入TOP3的好成績。

但要說勇敢兄弟其實也和JYP一樣,只要是他做的歌曲當中總會有著商標「Brave Sound」的出現,而最近雖然質與量都備受肯定,但也慢慢的進入了原地打轉的情況,期望之後會有更好的「Brave Sound」作品讓人為之驚豔阿:)

 BS.jpg      

 

新寺洞老虎(신사동 호랭이) 

本名이호양的老虎哥,可以說是這一兩年最廣為人知的作曲家了!像是最近韓國很夯的「復古曲風」就是由他作曲,然後交辦給T-ARA演唱,而這次一連兩首的復古風歌曲也將T-ARA推向了高峰。(除了T-ARA之外,像是JEWELRY的One More Time也是讓珠寶團連續七周風光稱霸MB第一名成為歌謠界傳奇.

除了T-ARA之外,老虎哥近年最常合作的對象就是CUBE家的BEAST和4MINUTE,有一度我都還稱他是CUBE家的"鎮店之寶",像是BEAST從SHOCK開始到Fiction都是由老虎哥包辦。而老虎哥的歌曲特色在每一個時期都很鮮明的蠻不一樣的,但在同一時期當中的歌曲就會有著相互的影子存在著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但是這一點也不影響他在當下對於HIT曲的製造。在去年老虎哥也被媒體OSEN選為2011歌謠界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

最新消息是老虎哥自己也開了間經紀公司[AB Entertainment],今年會推出名為EXID的女團。

 SSDTIG.jpg

 

而除了這兩位作曲家之外,也一併介紹一下三分天下的經紀公司當中的中心作曲家!

 

俞永振 :SM Entertainment

俞永振最近應該算是喜歡SM家的藝人又愛又恨的對象了!!!擁有讓公司的藝人一炮而紅的創作能力,但最近卻陷入了原地打轉的地步。由其是最近出品抒情歌曲都像是多胞胎一樣的分生出來。而他所製作的歌曲最近也越來越喜歡獻「聲」其中,很多一開始的intro會是中間的BGM都會不時聽到他的聲音出現。

不過令我驚訝的一點是,由他擔當製作的歌曲當中最受歡迎的居然是SHINee的Ring Ding Dong!!!而非師兄師姐的歌曲:p

YYJ.png

 

朴振英:JYP Entertainment

雖然不是很愛再歌曲的Opening就聽到[JYP]這三個英文字母,但不得不說他的歌真的蠻好聽的~

最早期的JYP大多都是自己寫歌自己唱,但開設了經紀公司之後,雖然是公司的代表,但更主要他的工作還是在擔當其下藝人的製作人,而他對音樂的執著也可以說是公認的狂人。但接連一首首讓公司藝人屢獲一位的他也證明了他寶刀依舊磨光擦亮候著!最新的突破就是JYP寫曲(本來是要給孫浩英的)給七哥演唱,這也是第一次經紀公司兩巨頭跨刀合作。

JYP.jpg

 

Teddy :YG Entertainment

本來所屬於Hip Hop團體1TYM的Teddy,在這幾年也多是轉往幕後發展。只要是YG家發片就一定看的到穿著帽T再加頂帽子盯坐在路音室的Teddy papa的出現~

因為BB有GD負責操刀專輯,Teddy則主要負責2NE1的專輯。而2NE1更是創下了自2009年出道以來到2011年底共獲得了31次的音樂節目(MCD+MB+IK)冠軍。

 TEDDY.png

 

另外在2012年的開始要來介紹這位從年底開始大發的Rado。

Rado

從去年底開始由泫雅&賢勝的Trouble Maker、讓A Pink第一次一位的MY MY以及最近BEAST推出的單曲[我都知道]...這些都是Rado的作品。(PS.麻煩製造者和MYMY都是和新寺洞老虎共同合作的作品。)

大部分的人應該對Rado哥不大清楚,比較了解一點的應該是A+從MBLAQ的推特上常看Rado的出現!!!其實Rado哥很年輕(1984年生),第一次作曲的作品被採用是在張佑赫2005年的專輯當中(這時候才21歲)。Rado哥和歌手的合作範圍也很廣,從Hip Hop的LeeSsang到Ballad的4Men都有過合作,但最常合作的對象是CUBE家的BEAST和許閣以及從第二張mini專輯合作直到Monalisa的MBLAQ。而最近的Rado哥則是在國軍online。

 RADO.png

 

大公司有所屬的作曲家,其他人就要靠自己的努力製造出大眾所喜愛的歌曲。這幾年韓樂燒很大沒錯,也因此造就出了如雨後春筍般生長的各式新團體。而對於團體藝人來說一首讓人記憶深刻的HIT曲也就很重要,最有名的例子莫過於WG的Nobody、SNSD的GEE、SJ的SORRY SORRY等等...,也因此有很多人寄望在作曲家身上,而用專長決一勝負的他們也壓力很大,但也常常會有著一戰成名的可能!

上面介紹的這些都是已經算是有固定班底來幫偶像們製造歌曲的作曲家,而以前也是歌手有著一定的經驗累積之後開始學習作詞作曲,但現在像是Block.b、B1A4...的新團體本身也都有著高能力製作專輯的團員存在。相較於這些新血,經驗豐富的作曲家反倒有點陷入了迴圈當中,而兩者之間有沒有可能激盪出火花這未來可以期待一下:)

 

 

資料來源:乘勝長驅、NAVER MUSIC
圖片來源:NAVER MUSIC、APM Alex、艾利斯
文章整理:艾利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利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