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00161625_e9e1205a08_z

劇本是戲劇的靈魂,就算是有著華麗的包裝,但內在不美好依舊會被人給棄之一旁...什麼時候開始,當一部需要讓你耗費腦力去進行理解、消化甚至是分析的韓劇開始吸引了我們的注意力?!

曾經,從很久以前飄洋過海來台灣播放的韓劇,直到現在我們都會因為他因為過於灑狗血的著重在於婆媳的鬥爭、男女的情愛當中而一貫的被我們統稱為「花系列」,雖然現在的「花系列」的韓劇依舊存在,但在近年的韓劇陸續有著幾部有著不亞於美劇般的緊湊劇情,而當中的專業程度也可以說是超乎想像。

以前我們總是把有「專業程度」的戲劇看作為是具有「醫療專有名詞」上,但從去年接觸了OCN頻道和SIGN之後,其實對於我這種不看「CSI」的也讓我有了高度的興趣,而當中運用專有名詞的專業程度讓我總不禁懷疑編劇們都是本科系出身。

而說到「花系列」這或許是每個國家戲劇基礎的開始,但要說到韓劇總是會提到以下四位黃金四大編劇分別是:

korea drama writer01  

金秀賢[김수현]火花(2000)、說不出的愛(2004)、媽媽發怒了(2008)、人生多美麗(2010)、千日的約定(2011)...

金編劇曾被譽為是「語言魔術師」又有人說她是「讓電視劇起死回生的人」。

最著名的作品「火花」可以說是為韓劇外銷奠定了基石。在觀看他的作品時候因為在台詞當中總會有深意台詞,而常常會被人更加注意所選擇的翻譯字幕組!但具有長年寫作經驗的金編劇,從過去算來更多的作品是以中長劇(>16集)為主,劇本內容多是以家庭為主,因此他的作品也常受掌握遙控器大權的婆婆媽媽們的喜愛。

任成漢[임성한]看了又看(1998-1999)、背叛愛情(2002-2003)、花仙女(2004-2005)、老天爺阿給我愛(2005-2006)、寶石拌飯(2009-2010)、新妓生傳(2011)...

任編劇的作品對我來說真的很難忘,因為被台灣買了版權之後,我家的奶奶可以說是熱愛他的作品而不自知的幾乎在每一年間我都從頭到尾的看了任編劇作品不知道多少遍(尤其老人家又喜歡早晚各看一遍:P)。

而任編劇的作品比起金編的話,又更多了點豐富度,但不變的是他的作品都有維持著一定的高收視率,而這也讓他成為黃金四大編劇之一的重要因素。()

文英楠[문영남]愛情的條件(2004)、玫瑰色人生(2005)、家有七公主(2006)、大老婆的反擊(2007-2008)、要帥氣的生活(2012)...

文編劇是在2000年過後他的作品變的比較廣被海外的韓劇迷所關注的,長有人也會說他是金編劇的接班人,因為他曾經連續三年以出乎意料之外的以選角、劇本和製作成本獲得當年最高收視而成為最佳範本。

要說文編劇擅長的是什麼樣的劇本,答案沒有一定!因為他可以讓人從眼淚的海洋翻滾到笑聲的天堂,這樣不被納為黃金編劇當中為免也太可惜了。

李慶熙[이경희]小爸爸上學去(2003)、對不起 我愛你(2004)、謝謝(2007)、耶誕節會下雪嗎(2010)...

李編劇的作品總是會帶有著灰色的悲傷籠罩在他所寫的劇本當中,所以當看到李編的出現時總是會讓人再三考慮是不是要跳入那令人哭得死去活來的坑當中了!

讓我最早接觸到韓劇的渲染力的莫過於是對不起 我愛你(MISA),當初朋友成了MISA廢人時一度還不能理解,但看了之後才會知道好的劇本真的是會讓人流連忘返阿~而李編最新的作品將會接檔[新娘面具],預計片名是"善良男人"由宋仲基、文彩媛、朴詩妍等人所主演。

 

以上這幾位的作品幾乎都是韓劇背後的推手,而隨著時間的過去(韓國在前幾年有A咖演員,編劇領高薪而引起的爭議事件...),或多或少的他們作品的產量也減少了!

韓國的編劇來源主要有兩種(1)演藝工會培養(2)電視台劇本招募,

隨著上面幾位編劇的全勝時期過去之後,其實現在的觀眾對於戲劇的精緻度更加的挑剔,甚至是勇於挑戰!收視觀眾不再是喜歡那種看了兩集就可以知道全部劇情走向的劇本,反而是要引起大眾的好奇心。

在韓劇「他們生活的世界」的第七集提到[劇作理論 腳本(大綱)的演繹 描述的方法]

所謂電視劇就是一堆糾葛 毫無糾葛的電視劇是不存在的 而且也註定了不可以存在 鋪設下的糾葛不要急於排解 要等到時機成熟的那一刻 這是電視劇的基本之道

下面介紹幾位編劇和導演的組合和令人刮目相看的作品,如果有興趣可以找來看看囉:)

korea drama writer02  

*金恩淑[김은숙]

代表作:巴黎戀人(2005)、布拉格戀人(2006)、戀人(2007)、On Air(2008)、市政廳(2009)、祕密花園(2010-2011)、紳士的品格(2012)...

讓金恩淑編劇廣為人知的莫過於戀人三部曲[巴黎戀人、布拉格戀人、戀人]。其實金恩淑作家的這三部讓他成名的作品其實也讓他背負了不少的負評,因為需要花費的製作成本比一般的製作還要來的高,也因此這也成了要請金恩淑編劇出品作品時所相對應需要付出的代價,但依舊有著製作商捧著製作費請他執筆,原因就在於他的作品收視和反映都很好!

從On Air開始,金恩淑編劇每次所寫的劇本都是挑戰不同的專業領域,再加上懸殊的男女主角價值觀的磨合過程等等,讓人看的過程對於不知道走向的下一集感到期待,而對於看到的集數當中會感到過癮,也因此常常會讓人在收看完一部戲之後就會有著廢人狀態的出現。

另外從On Air就開始合作的申宇哲導演和金恩淑編劇可以說是黃金拍擋,在最近播出的[紳士的品格]當中,我也成了廢人一枚,金編的代表作真的是值得一看阿~

*洪氏姊妹I[홍정은、홍미란]

代表作:豪傑春香(2005)、MY Girl(2005-2006)、幻想情侶(2006)、快刀洪吉童(2008)、原來是美男(2009)、我的女友是九尾狐(2010)、最佳愛情(2011)、BIG(2012)...

2004年因為KBS電視劇本公開招募而獲選的洪氏姐妹,在2005年就用[豪傑春香]交出亮眼的成績。而要說到洪氏姐妹最大的特色就是「惡搞」,在她的作品當中,總可以在每一集當中看到淺而易見的「笑點」,有時候是模仿其他的韓劇經典片段;有時候則是故事情結會視以無厘頭做為背景設定,但這也成了洪氏姐妹和人與眾不同的象徵。

而收視率對於喜歡「惡搞」、帶來「新鮮感」的洪氏姐妹來說重要嗎?!在現在網路時代當中,『電視收視率』只是判斷的標準之一,韓國還有另外一樣收視率就是『網路收視率』這可能才是另一大主流,而外銷海外看的也多是這點!

*洪氏姊妹II[홍진아、홍자람]

代表作:Over The Rainbow(2006)、貝多芬病毒(2008)、The King 2Heart(2012)

1995年開始創作的洪氏姐妹,相較於上一對介紹的洪氏姐妹寫劇本的時間雖然長,但卻沒有那麼出名,但是同為"洪氏姐妹",她們的作品也常被搞混,但實際上她們的風格可以說是截然不同。但要說實力還是略遜於上一對的洪氏結妹,因為她們的作品想寫的兼具質感與收視,但最後總是在收尾的時候滑鐵盧,因為偏離了當時撰寫劇本時的初衷。

而要說最佳實例除了[貝多芬病毒]外就是[The King 2Heart],最廣為人知的兩部,卻有著類似的結果!但這次的[The King2Heart]其實可以看到明顯的進步,至少劇本的主線沒有偏離,但支線卻過於糾結於主線則是敗筆。但下一次我還是會期待她們的作品,因為可以看到在不只劇本還有演員的進步。但在最新的作品[The King 2Heart]當中當中只有姐姐掛名,就不知道兩個人還有沒有在繼續合作作品了?!

*崔完奎[최완규]

代表作:許浚(1999)、商道(2001)、All In真愛賭注(2003)、愛在哈佛(2004)、朱蒙(2006)、食客(2008)、吞陽(2009)、IRIS(2009)、MIDAS(2011)、光與影(2012)...

從事編劇這個行業也將近20年的時間,在介紹上述的編劇其實他們的代表作多是以現代劇為主,但崔完奎編劇的作品多是和韓國文化有所相關,也因此他所編寫的古裝劇等ㄧ些需要歷史背景來當立基的劇本總可以寫的讓人融入那當下的情境設定。另外,崔完奎編劇的作品特色之一沒有像前幾位編劇一般,反而都是以嚴肅在以各面向來述說故事,也因此劇本的完整性很高,但相對來說也有點無趣、和最先介紹的洪氏姐妹有著很大的不同。而最近他也和常合作的導演李洙煥拍攝以60-70年代為背景的「光與影」。

*金恩熙[김은희]

代表作:豐年公寓(2010)、SIGN(2011)、幽靈(2012)...

大家應該對於去年的[SIGN]感到不陌生,其實最開始是老公張恆俊擔任導演、她作為編劇的身分來策劃的,而後10集則換成了夫妻倆一起撰寫劇本,導演換成現在[幽靈]的導演。

而金恩熙編劇的作品在[SIGN]之前其實是挺不穩定的,在短劇16集當中述說一個故事好像沒有罷法掌握好節奏,這也讓人在一開始對她寫出[SIGN]的劇本而有所遲疑。而她過去也常和尹恩京合作(新娘18歲,拜託小姐),而今年透過[幽靈]開始獨力撰寫,也讓人看到了金恩熙編劇的努力與獲得的成果。與眾不同的類戲劇,也讓人對於韓劇的印象有所改觀,更何況這還是在無線三台播出。


-韓國戲劇作家們的作品整理(Blog:smoothfeeling)

 

除了編劇們之外,想要看不同類型的戲劇可以找OCN出品懸疑劇:

*OCN頻道

capture-20120627-213229 

代表作:神的測驗、吸血鬼檢察官、TEN(特殊案件專案組)...

OCN是韓國有線付費頻道,主要播放的內容為海外影集與電影為主,其隸屬於CJ集團。而過去他們也曾經找張東健、找蘇至燮擔任頻道的代言人,而蘇志燮也為此和李妍熙拍攝了[U-Turn]的短片作為宣傳。

近年來,OCN也開始了自製戲劇,和無限三台的播放差異性就在於他一周只播放一集,並且甚至效仿英美以一年一系列的方式進行播出。而除了這樣的播出方式外也因為劇情緊湊,頗受好評。神的測驗目前正播出第三季;吸血鬼檢察官預寄接檔神的測驗播出第二季;TEN則是確定明年初開始製作第二季。

-[閒聊]大者恆大的娛樂帝國PART II:CJ GROUP。

 

上面所寫出來的韓劇,多是艾利斯我比較有印象的作品,而其他也很棒的編劇就可惜只有單一兩部,有時候我就PASS掉沒有在寫下去了(大家應該不想看流水帳吧:p)。

今年夏天,看得出來韓劇市場很熱鬧,金牌作家因為有線電視台的增設讓我們可以看到更多他們的作品,相對來說競爭的市場也變得更加激烈,像是過去很少被注意的tvN和OCN都陸續出了口碑作品,而像是tvN的作品甚至是可以在相差極短的時間就可以透過台灣MOD的電視頻道引進來進行觀看。而最刺激的應該莫過於睽違12年再度復出電視劇的張東健了!!!而且這次同時段對打的還是宋承憲,元祖韓流之間的火花也讓人看的很開心!!!

最近,我們所看的韓劇真的可以說是越來越挑戰大家的記憶力了,因為有著太多的專業專有名詞的出現,不僅要佩服演出的演員之外,還有撰寫劇本的編劇們,畢竟作品的拍攝是可以給觀眾回放的,而一個不小心常出錯的話反而會弄巧成拙!隨著暑假的到來,大家也一起跟著編劇來腦力激盪的吸收一些新知吧:)

 

資料來源:DC、NAVER、Nate、MBC、百度百科
圖片來源:10asia、NAVER、OCN、Flickr[封面:peteoshea]
資料整理:艾利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利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