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01  

令人瘋狂到可以被CNN報導的韓樂,莫過於最近四處都可以聽到的"OPPA  GangNam STYLE"了!!!

最近被台灣媒體稱做是台灣的舞棍大叔(這樣真的很對不起PSY耶!!!),其實早在十年前就在韓樂當中獨領風騷了!他的音樂型態不是用嘻哈來表達自己的情緒,反而他所製作的流行音樂卻是更能引起回響進而同歡的那種,也因此創造出了不少像是[江南Style]這樣朗朗上口的舞蹈與旋律&歌詞。

江南Style MV(2012)



江南Style Live:http://youtu.be/qK-nbdarRqQ
(SHINee)KEY:http://youtu.be/E_OWjpR1OTQ
(TEENTOP)C.A.P&Changjo:http://youtu.be/9BYoBxNxAhQ
Jun Sung Ahn Dance & Violin Cover:http://youtu.be/K4ntkbeytAo
...

PSY 的本名박재상(音譯:朴在尚)早在2001年的時候出道發行他的第一張個人專輯[PSY From The Psycho World!],雖然說沒有亮眼的外表,但是他運用自己對社會感受的直白轉換成歌詞再搭上他充滿灰諧的舞蹈和自信感,這讓在當時是偶像時代出道的PSY得到了另類的注目,並且在接下來只要每出專輯的話就會有多首的熱門歌曲被年輕人所喜愛而傳唱著。

鳥(2001)

由於太過直白的將心情反照在歌詞上面,從第一張專輯發行之後的5個月之後就被以會帶給年輕人負面影響的原因而下架。第二張發行的專輯[Ssa 2 / 싸2 成人用 (성인용)]同樣的也被禁止販售給未滿18歲以下的青少年。直到第三張專輯[3마이]也有了轉變。因為剛好發行的時間是值首爾和日本共同舉辦世界杯足球 賽,所以在當中的一曲[Champion]得到了熱烈的回響,並且也奠定了PSY在樂壇的影響力。

Champion(2002)


看著那有小一號江虎東體型的歌手,如果你去韓國玩看到有他演唱會的機會,請不要錯過!(據說PSY的演唱會可是一年當中必看的一場表演呢!!!)因為他可以說是韓國隱形文化當中的最佳代表。沒有帥氣的外表、長相也一般般,其實他年紀並不大,1977年12月31日出生的他其實比蘇志燮、元彬還要小。而且被Tablo的太太姜惠珍要求說要多多向PSY學習的Tablo,其實兩個人都是海外高學歷畢業,PSY是柏克萊音樂學院畢業的學生。

父親(2005)

若是說到PSY的話除了令人瘋狂的演唱會會被聯想起來之外,還有另一樣就是韓國很重視的[兵役]。因為他其實早在2003年到2005年期間就有以公益勤務兵的身分進入軍隊服兵役,不過後來又被查出違反規定而在2007年的時候重新進入軍隊服兵役兩年的時間直到2009年。而在2006年的時候他其實也就已經結婚了,並且現在也有兩個女兒了!!!

PSYYG2010  

剛結束當兵出來其實他就開始復出歌壇,而他選擇了加入YG。在加盟YG這件事情根據老楊的說法,其實早在PSY重新服兵役之前就有一直在討論了,只是到了推出第五張專輯 [PSYFIVE]之前才公開。而PSYPSY的專輯可都是自己親手操刀。加盟YG後的專輯,依舊如此,並且還有著不少演藝圈的前後輩們的好評推薦!其實PSY也是李勝基第一張專輯[姐姐你是我的女人]的製作人(在2004年有幫PSY在首爾歌謠大賞得到最佳作詞人),而也就來幫李勝基的新專輯裡的歌曲製作。

李勝基:姐姐你是我的女人(2006)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逗趣的PSY其實一直被我覺得說像是擁有著姜虎東的外表可是卻有著DJ DOC的狂野內心。不過或許因為沒有偶像的外表一直讓他很困擾,其實從發行的第一張專輯開始就有著可愛Q版成為他的替身。也或許不像外表看起來很兇悍其實個性很有趣的PSY的朋友們,他圈內好友其實很多並且很大咖。像是JYP以及RAIN可都是他的超級好朋友XD。說到PSY不能不提到的一點就是常常和他合作的歌手可都是當時現下的"性感女歌手"像是徐仁英、IVY...而引起話題,而6甲這張找來的就是泫雅了。

PSY Feat.徐仁英:Right Now+Thank You(2010)

PSY Feat.Ivy - Boy:http://youtu.be/_ZK5-91IlxE

這次的[江南Style]在經過CNN的報導之後也讓PSY整個聲名大噪,這也是幫韓樂的世界版圖立下了一個里程碑。根據CNN的報導,會吸引他們注意的「點」在「騎馬舞」之外還有整個「MV」看完之後會不自覺的在繼續讓人按下播放鍵,甚至它還被海外的網站[GoKey]選為是年度最佳的MV。另外就是他的透過Robbie Williams等海外歌手的推薦而更加廣泛的被知道,然後甚至有人開始對"江南"感興趣的進行了解,這一切無疑的幫南韓首爾進行了免費且有效的觀光宣傳,另外也讓PSY額外有了可能和小賈斯汀合作的機會。

CNN報導:"GangNam Style" goes viral

 

麗水博覽會的快閃活動:http://youtu.be/fuY3knbSsXM
弘大Style:http://youtu.be/TmIlbyLIcKg

在推出一個月後的[江南Style],PSY和泫雅則將歌詞改編的推出[哥哥是我的Style]。

PSY Feat.泫雅 - 哥哥是我的Style:http://youtu.be/wcLNteez3c4

總歸,這次的"oppa"風潮真的是讓很多的人為之瘋狂,不外乎的重點之一在於很多人對於南韓的印象就是韓劇當中女主角總是會"OPPA OPPA"的叫著,在念法入門上就沒有什麼障礙;就算是只會副歌也可以來加個動作跳一下增加趣味,快速的帶動起大家歡樂的氣氛(當然前提是要知道這首歌拉~)。

透過這次台灣也有媒體跟近幾乎各電視台輪番的每日一報,會不會也吹起"OPPA風"就一起拭目以待吧!!!


PS.

有一個笑點就是PSY的念法[Ssai],雖然說這念法是沒有錯,不過總是會讓我大笑就是了!加碼放送一下曾經年輕過的DANCING MACHINE的合作舞台:)

MinWoo, Psy, Bi, JunJin:Michael Jackson

 

 

資料來源:YOUTUBE,NAVER,YG Enteryainment
圖片來源:YG Enteryainment
文章整理:艾利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利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