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ESS  

隨著復古風潮的吹起,校園題材更是熱烈的成為劇本背景的主要元素。

每次不管是在看戲劇或是看電影的時候總是會有女主角醜小鴨(被排擠、無視)變天鵝(人氣高漲),雖然題材老套但卻依舊還是被廣為接受的題材,因為我們總會稱他為「勵志」。

校園生活幾乎是佔了每個人到目前為止人生的1/2或是1/3以上的時間,和朋友相處在一起的時間比和家人還要多更多。但要說每個人都能積極正面的度過低潮期,其實還是有點難度。而不管是誰都或多或少的在過去、現在或是未來可能看過或是經歷過被人排擠、無視的學習歲月,而這種現象的發生是沒有任何的主要原因的。韓國把這稱作是「왕따」就艾利斯用讀音下去翻:就是"最被孤立的人"。

 

要說相關題材要讓人開始讓人對於「人性」有所考慮的莫過於是在2007年撥出的"謝謝"。

3_1  

"謝謝"描述的是因為不慎在輸血過程當中而感染到愛滋的小女孩春天,在被和一起居住的村民知道得到他愛滋,從排斥、驅趕到後來的反省與接受。可是人真的有那麼快的改變自己那深根地固的想法嗎?

因為戲劇所要傳達的是:不論世界怎麼的改變,人是美麗的、人心是善良的。我們要表達的不是抱怨,而是感謝(翻自小宅的戲劇週記)。所以可以看到戲劇在想要傳達出來的溫馨當中還是帶有著淡淡的灰藍憂鬱。

 

對於校園生活只著重在於「學習」的這個點來說,陸續韓國也有在以這為背景的題材像是學習之神、Jungle Fish2、Dream High...等來述說著從不同的觀點看學習這件事情。

White_Christmas  

KBS在去年年初(2011)年的單元劇"白色聖誕節"或許有很多人會是最近才開始接觸他,因為當中的演員們。雖然演出的演員大多是剛出道的新人們,但因為除了白承賢之外其他都是韓國知名模特出身的,也讓這部有著額外的看點。

"白色聖誕節"探討的重點只有一個:怪物是天生還是後天造成的?從劇情背景刻劃的是每個人對於他人的冷漠因為彼此永遠處在競爭的位置,到了後面需要互相合作但卻也慢慢說出每個人冷漠的理由。最後更是反轉的讓怪物萌芽(?!),光明一定會戰勝黑暗嗎?其實還有著一大段的灰色空間讓人遊走在其中。

 

大部分的犯罪不是發生在看不見的暗處,而是在眾目睽睽之下,只是很多人選擇視而不見。而最大的問題不在於看得見的傷害,而是許多人選擇忽視所造成的傷害。<大難時代>

 

另外,在這兩年從韓劇的單元劇與韓影在選的題材慢慢的把人們不想去面對的黑暗面用著不同的方式來讓觀眾可以從中進而進行思考,其中最微有成效的莫過於電影「熔爐」。

公視-南韓熔爐啟示錄: http://youtu.be/-FTJ7XpB4Tk

心情不好的時候不要去看熔爐,心情好的時候更不要去去看熔爐,因為兩者都會因為他而感到沉重,甚至是很多人在第一次看的時候是沒有辦法看完的,因為那描述的事實太過的於黑暗。

可是這種黑暗、少數的案例並不是我們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就會消失的,更不是在電視節目中看到討論後,然後成為茶餘飯後的話題就可以結束的。曾經我感受過媒體對於負面消息的報導過後,那種對於相關人士所造成的震撼,那是很難想像的!

而對於熔爐該感到欣慰的是韓國政府對於這議題通過相關的立法,台灣的公視也有對此進行相關的議題報導。但人總是連自保都感到困難了,又怎麼會去顧及進而去影響他人呢?而現在也是個越來越密集同樣越來越冷漠的社會。

電影"熔爐"上映第6天,面對各界呼籲嚴懲性侵犯的聲浪,光州警方組成專案小組,重新偵辦此案。電影上映第37天,韓國國會更以207票贊成、1票棄權的壓倒性票數,通過「性侵害防治修正案」又名「熔爐法」,不但大幅提高性侵身障或兒童的量刑,也廢除了公訴期,還規定若加害者任職於社會福利機構或特殊教育單位,可加重處罰。新法將在2012年7月正式實施不只「熔爐法」,電影也催生了「社會福祉事業法」修正案,規定社福機構經營管理必須更透明化(公視新聞網)。 

 

同樣今年年中也有播出單元劇的是"醜陋的鬆糕"是說的也是被排擠的故事,藉由老師十年前的經歷來回想、彌補那個身為旁觀者時對被害人造成的傷害。雖然最後的結局看似任何人都放下了、原諒了,可是當下的被害人卻活在永久停留的時間。

這個世界上沒有所謂排斥也沒有應該被排斥的事
就覺得只要我不被排斥就行 只要不是我就行
裝作不知道 裝作沒看見 那也是暴力

但是萬一發生 不管是被害者還是加害者甚至是旁觀者都不會感覺自由
面對朋友的不幸 感覺到一點點罪惡感
感覺一點點害怕 當下就要克服 不這麼作 一輩子都會跟隨著你們

受傷害的人如果當時不被好好治療 一輩子都會有這個傷口
那個傷口沒有癒合的話 你們就永遠是加害者也是旁觀者

因為被排斥 是否定一個人存在的行為

人生當中真的沒有什麼事情都可以被原諒的,偶爾想起來都會感到懊悔、想做點什麼,可都為時已晚。

醜陋的鬆糕 都是一樣的鬆糕
越醜的鬆糕反而會更明顯更好吃

但已經知道自己(曾經)壞了 (那)以後都會變好的

 

另外,在十一月底也將要上映的又有ㄧ部真人真事所改編的韓國電影「媽媽,別哭」也要上映。主要是描述法律對於青少年性暴力沒有健全的法律規範,藉此來批判韓國現有的法律制度。因為電影「熔爐」所引起的社會關注,也有不少人在預告片點閱上就開始關注,希望在上映之後可以獲得迴響進而有所改善。

法律無法隨時修訂,但法律所要規範的社會,卻隨時都在變動。因而法條的意義,如果一直停留不動,就必然產生法律落後社會、與社會脫節的情況(2010.11,新新聞)。隨著網路的發達,披掛著面具進行發言也變的容易,但有時候卻也在毀人於無形當中,可是用另一種角度去看待,無遠弗屆的效力讓人能夠對此或許也可以產生點力量做點什麼。

誰不想迎向陽光?誰不想要沒有對立?又有不想要能夠沒有吵鬧的生活著?但偏偏一切都會起源於比較,然後由忌妒產生了一連串的化學反應。

嫉妒起源於「缺乏安全感」, 缺乏安全感來自「沒有自信的想法與感覺」。 沒自信的感覺始於「將自己與他人作比較。」(節錄自:別為小事抓狂,Richard Carlson,朱恩伶譯),如果開始了比較,那就放過自己也放過別人吧!

而沒有因為比較而產生忌妒,但是心卻生病的,能夠有人告訴他那就好了,因為沒有了光亮在黑暗當中,錯誤只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嚴重。

 

剛好都是在最近(重複)看的電視、電影,才想說整理一下不想看到的黑暗面。

明年初也有繼[童顏美女]後再度合作的張娜拉與崔丹尼爾合作以及李鐘奭、金宇彬和孝英等演出「學校2013」以老師的角度所看到學生所想要表達的訴求之真實故事。看目前為止所拍攝出來的預告畫面都還算是明亮,就播放時間(接檔"烏拉拉夫婦")來說應該也不至於太過拖戲,或許大家可以期待ㄧ下囉:)

capture-20121124-024159  
 初放送時間:2012.12.03

 

延伸閱讀:

[韓劇]挑戰觀眾的常識底線,讓「復刻花系列」不復存在。

[韓劇]視覺美感&聽覺享受共存的熱血青春 → 閉嘴!花美男樂團。

 

 

P.s推薦最近很喜歡看的台劇「罪美麗」。

圖片來源:各影片官網
資料整理:艾利斯
文章撰寫:艾利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利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