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000.jpg  

12月開始,大家可以有更多的戲劇和綜藝可以選擇了,因為那吵得沸沸揚揚的「綜編」終於確定在今年底開台了。

其實在地球上很少有國家的電視頻道可以像台灣這樣的百家爭鳴,只要每個月繳個600元就可以有轉不完的頻道任你看。而這還不含MOD和壹電視這類的特殊管道。就我們知道的粥多僧少和粥少僧多是一樣的道理,節目的收視率是讓電視台獲利的另外一種管道。而在韓國對於媒體頻道的申辦更是有嚴格的條件,也因此他們的電視頻道雖然多但也多是從一間公司分下來,不同頻道播放不同的節目類型。

Q:韓國電視台的開設條件?

根據KCC規定,

有線綜合台:申請者需備有3000億韓元(約台幣85億)的實收資本才可以申請開台,這方面最高評價的是申請人:中央日報(集團未來後會改名為jTBC,和電視台相同)。

有線新聞台:申請者需有400億韓元(約台幣12億)資本額才可申請,新申請開台的是韓聯社。

 

Q:什麼是『綜編』?

『綜編』是[綜合編成頻道]的縮寫。(就我們的什麼都有什麼都播也不奇怪的綜合台。)

對我們來說稀鬆平常的電視頻道在韓國來說是比較特殊的,因為他們將節目的型態用電視頻道作為劃分,假設你轉到的是體育台,那整天播出的就會是運動賽事。因此他們所擁有的節目頻道也相對的少,『綜編』則是在去年12月所通過"韓國廣電通信委員會審議"通過可以開設綜合節目頻道。

其分別為朝鮮日報:CSTV中央日報:jTBC東亞日報:channel A每日經濟:MBN獲得經營權。

這次預計開台的都是從報社集團所轉型擴展多角化經營,而且早期的韓國是禁止報紙業進入廣電業的,這次的發照也被認為是有某種程度上的政治意涵。

 

Q:韓國電視台的基本是:

基本上我們所收看的電視節目(韓劇,韓綜)甚至是新聞都是由KBS(國營)、SBS、MBC這三間的所擁有的產物。而這三間也可以說是最大的韓國傳媒,同為無線頻道,其他還有像是EBS、MCD以及付費的tvN等...我就不介紹了。

KBS
國營電視台。營運交由獨立公家機構,收入來自政府和所委任的電視機許可證服務費。所擁有的電視、廣播頻道也是所有傳媒當中最多,將近20台。跟台灣的公共電視為姊妹台。

MBC
以公益財團放送文化振興會為大股東,經營依靠廣告收益的民營化公司。在可信度、好感度、收視率及影響力等方面均居韓國第一位,深受觀眾喜愛。總共擁有僅次於國營KBS的18個頻道。

SBS
南韓四大全國無線電視及電台網路中,唯二的民營業者之一(另一間是在OBS京仁放送)。總共有10台頻道,是當中最年輕的傳媒,但是他的節目也是當中最頗受好評的。跟台灣的中視和八大電視為姊妹台。

EBS
南韓四大全國無線電視及電台網路之一,為國營教育電視台兼廣播電台。

 

Q:吹亂一湖春水?!

上面提到的傳媒其實大多被國營給壟斷,而要加入戰場的綜編則是會為他們帶來衝擊。而當然能夠開設電視台的他們也是在南韓的媒體界具有一定的地位。像是中央日報、朝鮮日報、東亞日報並稱是【韓國三大報業集團】;每日經濟則是韓國最大的經濟類報的集團之一,本身也已經擁有24小時播放新聞的電視台。

比較特別要提出來的是中央日報(중앙일보)。

他是由三星集團創辦人李秉喆(이병철)創立。過去也曾擁有另一間廣播公司(TBC)。後來被政府強行解散,整併至KBS(即今KBS2)。目前則不屬於三星集團,但是再攥寫報導的時候也比較常會有親三星的文章。

而這次『綜編』連鎖效應來源最大的也是來自於中央日報所要開設的【jTBC】,目前就大張旗鼓的宣告會有鄭宇成、金範、韓智敏聯合演出的電視劇[Padam Padam],而不少被挖角的PD也被找了過去製作節目。

 

目前在12月1號各新電視頻道會有的節目為:

jTBC

JTBC.jpg  

戲劇:

日日-住在清潭洞(金惠子)
一二-Padam Padam 他和她的心跳聲(鄭雨盛、韓智敏、金范)
三四-發酵家族(宋一國、朴真熙)
六日-仁粹大妃(蔡時那、韓恩靜、白成賢)

綜藝:

李秀根·金秉萬的上流社會(李秀根、金秉萬)
少女時代(少女時代)
Made in U(宋鐘基[MC]、金泰宇、玉珠賢)

CSTV(TV朝鮮)

戲劇:

韓半島(黃正民、金晶恩)
拯救高峰實阿姨(金海淑、Luna(fx)、金奎鐘(SS501)、洪錫天、河莉秀)

綜藝:

朴正炫和孔炯珍等人開設節目

Channel A (채널A)

戲劇:

六日-天上的花園(柳好貞、金賽倫、崔佛岩)
一二-女人的顏色(在喜、李秀景、)
三四-帥小伙兒(池昌旭、王智慧、黃薪惠)

綜藝:

SHOWKING(金秀美、申賢俊、卓在勳)
ENTERTAINMENT INSIDE(孫泰英)
共11個

MBN

MBN.jpg

戲劇:

What’s Up (姜大聲(BigBang)、林朱煥、金智媛、張熙珍)
吸血鬼偶像 (申東燁、諾民宇、姜珉耿(Davichi)、光熙(ZE:A))
木已成舟(陳益漢、李秀景)
愈發霸氣(朴寒星)

綜藝:

THE DUET[MUSIC SUVIVAL](勇敢兄弟)

 

『綜編』的好處在於市場會越來越走向完全競爭,在目前韓國電視台當中主要就是由上述的三家電視台所寡佔著市場,其他想要收看電視節目就需要另外的付 費,而就算付費,當中也有不下少數都是屬於他們的節目。也因為這樣,電時台就是以一條龍的方式來培訓自己的員工,從助理>助導>導演,這樣一路的往上爬, 而在韓國的電視節目當中也近乎看不到外包(除了韓劇有製作公司),所以每一間電視台當中都會有他們的公會,但雖然會有抗議可是都沒有什麼效果去改善。

而 『綜編』的出現,基本上就是將原本有的局面給打亂。因為無法立即培訓出兼具能力和經驗的導演、作家等人,所以就開始向電視台開始挖牆角,目前失血最重的莫 過於是KBS。不少是兩天一夜出身的PD都傳出遞出辭呈,轉投到jTBC。不少的傳聞是,『綜編』給開出的條件比原先的工作環境好上很多,因此長期和這些 PD們合作的主持人們也開始有動搖的想轉往,因為比起目前的電視台,除了有老朋友之外,還有就是所獲得的出演費相對也比較高。而姜虎東和劉在石都是他們的 目標。

前這子也更是不少傳聞被稱做國民MC的姜虎東和劉在石會到綜編主持節目,但自從虎東從請辭兩天一夜到後來所爆發的收入糾紛之後而宣布暫時引退之後,就在也沒有傳聞說他們要到綜編了。

4.jpg  

在12月1號的開台日上,也首度的4台綜合編成頻道聯手由外社PD策畫,各電視台各派出一名PD協助來舉辦一場超大型的慶祝演唱會。

開台的第一天的聯手之後就回到了競爭關係,如果最近有看過無限挑戰的關掉TV特輯的話大概會對這件事情比較有點概念。競爭本來就有好有壞,業者企圖可以在當中獲取利益,也期望可以改變環境;但在這當中其實最大的收益就是觀眾了,總體環境能不能隨之更改都是件未知數,但已知的是未來有很多好節目可以看,這也不也是美事一件:)

 

 

資料來源:每日經濟,娛樂園,環球網,WIKI,PTT
圖片來源:各新聞、官網
資料整理:艾利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利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